Tuesday, August 10, 2010

旅行的意义--郑宸


这是一个活动于时尚界的超帅哥所写,他的职业是画家,可因为他神秘的身世和貌似潘安的外表(不知道潘安是什么样子,应该不会比他更好多少吧),在网络上拥有无数年轻MM为主的拥趸。说实话,他的绘画作品实在无法恭维(难怪他认为素描不是一切的基础,思考才是:)),远没有他的摄影有看头,但他的文章却是写的很好,包括他出名以前四处周游写的一些当地风土人情的小品文,非常值得一读。要说八十年代后那些晚生代中,他和韩寒都算是思想开明,眼界开阔的代表了。这次回去打算买他新出的书《尘》。
今天如果有人再问我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会回答:不被印证。
  信仰延续信徒的生命,来世、天堂、永生。可我们不信,什么都不信,于是在极有限的一生中拼搏,唯恐虚度光阴,为此我们干什么都迫切寻找其中的意义,否则就吃了大亏,就这样,旅行的意义出现了,尽管我从来都认为意义是旅行多余的背囊。
  对于不少国人,旅行的意义是为了和别人聊天。当一桌子人有一个起了头:“我在意大利的时候怎样怎样…...”紧接着,各个国家的名字如回转寿司般盘旋在他们头顶上,“啊~我在美国也那样~”“我在日本更那啥~”……
  其实我对把旅行当谈资没什么意见,回避,可能只因自己并非如此。我从不和别人谈我去过的地方,并非不愿分享,只是懒得提。其实我更希望听到那些没事就往外跑的人说:“去了那么多地方,还是中国好。”可惜我倒不停在说,却很少听到。
  数年间总会有人问我,旅行对于我意义何在。可能就是为了玩儿吧?实话!却从不好意思出口,尤其面向那一张张对即将出现的神奇答案满怀企盼的脸。于是乎,意义们纷纷出现,神乎其技。

  几年前,有人问我旅行的意义,我的回答是:为创作积累,为眼界开阔等等——我尚未出生就已编好的答案。
  两年前,有人问我,我答:为看不同的人。人往往比名胜、比山川湖海、比博物馆更说明问题。当然,聊上几句也无妨,但是取决于对方的中文水平…… 看着他们不同的眼睛,脑子里会出现不同的故事,聊天则可以让那些故事真实,丰满。
  去年,有人再度问起,我随口说:为了唤醒一些东西,去的地方多了,发现很多景物似曾相识,感到很多东西都早已驻扎在了我的体内,它们只是在等,等一个被外部激活的时刻,然后会出现各种预设的感动,会有很多东西纷纷被印证…… 我不知这状况是好是坏,这让我不安…… 为何不安?没想明白。
  今天,有人问我:对于西方人,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终于有点意义了,于是乱七八糟说了很多。我觉得旅行的意义对于西方人是“印证”,而当我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之前不安的原因开始明朗……
  前几天看国家地理频道,一些白人到阿富汗拍纪录片,片子水平一般,那种没去过的人也能想象到的一般。20分钟,唯一能让我思考的时刻出现了:阿富汗地方歌唱比赛,青年男女轮流上台歌唱。听了一会儿,负责跟当地人聊天的白人感叹了一句:“他们的歌曲为什么那么悲伤…...” 言外之意和政治与战争扯上了边。但他听不懂歌词,而在我们能看到的画面里,那些歌曲字幕翻译都是些:“我的爱人,不再爱我~”“静静的湖水~”之类的,普通的情歌而已,此时配以那张被自己感动的白脸,我心情复杂。
  西方人很有意思,他们永远只看到他们想看到的,所以旅行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印证的过程。在德里FRO碰到一个光脚穿破莎丽的德国女孩,她问:“印度哪里最吸引你?”“处处惊喜,尤其是大吉岭,你呢?”“不,我最不喜欢大吉岭。”“为什么?”“和我想的一点都不一样..….”
  他们认为被印证的才有价值,是这样吗?……
  “你呢?是这样吗?”那人追问。
  ……不应该是。那价值只是被控制欲霸占的价值,而那控制欲的来源是西方人无比朦胧的优越感。我不是西方人,我的控制欲近乎为零,我的优越感近乎负数,对于现在的我,被印证的东西往往是垃圾,不被印证的才是钻石,才值得当我得到它时含泪微笑……当然,优越感总在悄然觉醒,同时,不被印证却只会变得越来越有难度,但我不会向那难度认错,去像西方人那么看重印证的价值。如果真的有一天,在没到达目的地前,一切就已经被精准的塞进了我的大脑,那我不会再去任何地方,或者,我会重新环游世界,像一个印第安人那样。
  “那你觉得对于日本、韩国人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提问的人似乎觉得我精神出了问题,为避免尴尬急于转移话题。
  “日本人旅行是为了寻找,所以地图是他们的一切。而旅行对于韩国人的意义是防晒。”
  “那对于你呢?”那人继续问。
  …….
  为了玩儿。(那会是明天的回答)


旅游即便是出于印证的目的,也未必是西方人的专利,可能大多数为了旅行而旅行的人都有印证的嫌疑。而优越感,这也不一定就非得是西方人的,这是人性的驱使,没必要刻意的隐藏或者否定,只要你尊重对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