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沈玮的博客

贵州 沈玮

本来题目是摄影师沈玮,可我并不认识他,只是偶尔在“博客大巴(blogbus)”网站上连上他的网页,非常喜欢他自己还有他选择的其他人的作品,他的绘画,还有他的即兴文字。

他的很多作品让我想起了日系摄影,内容简单,线条色彩柔和,色差小,有些远景的选择总能给你宁静辽远的感觉。他的题材非常之广,人物肖像,静物,landscaping,城市乡村的任何一个角落,现实发生的任意瞬间。。。他把中国的山水拍得很有水墨的风格,关于纽约的照片则让你一眼就认出那就是纽约。
他对生活的感受是细微的,无限细节化的,无论是他的照片,还是他随意抒发的文字,你都会惊讶于一个男人若有这般细腻的情感则是有些异常的,很多sentimental 的流露,可并不负面。这不在我关心的范围之内,我只是在欣赏他的作品与文字的同时学到很多知识,不只是像网上冲浪一样,看完就过去了,他的照片有很多可以回味的地方,所以记住了他。
黄山 沈玮2008
父母去纽约看望他的时候为他包的馄饨,还用整洁的字体加以注释。正像我父亲在我家时候所作的,让我感动的是他父母的字迹非常像我父亲写的整齐的正楷,太像了!我现在很想念在青岛的父亲,他70多了,心脏不好,很难再来美国和我住在一起。。。。 非洲的树 沈玮2010
从他的一些日常记录得知,他经常需要到处跑,展出,有时候随机的在短时间途径的地方逛一逛,那些用傻瓜相机拍出来的效果也是专业的眼光,给我一种外行人只要留意提高自己的修养照样也可以拍出艺术品的信心:),还有想买一款好相机的冲动。:)

最吸引我的是那些日常生活的细节,比如他父母来探望他临走时包好速冻馄饨和水饺,整齐的码在冰箱里,还贴上标签,这样的照片太亲切了,我父亲来看我的时候也这么做过!他甚至还把在西安旅行时买的面条拍下来,这种简单的取景背景的虚化以及色调都让我想到,我如果拥有一台同样的相机是拍不出这种效果的。你能从这些最简单的事物上得到一些信息的传递。

Xi 'an noodle soup, Shen Wei 2009

我经常浏览他的中文英文网站,看看并不遥远的陌生的中国摄影师最近又发生了什么。我从这些图片中总有一些启示,最多想到的是:生活最直接最本质的应该是简单。

他的所有照片都是有版权保护的,我没有经过允许就嫁接到这里,但相信他应该不会介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