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传统书籍不要消失

听完郎朗音乐会的那天晚上,去地铁的路上和两三个哥大的中国留学生同行,两个男生二十出头,一脸青涩,还有一个女生在纽约上班.他们问我在那里读书,我说我读书的时候已经是老皇历了,我羡慕他们这些在校园的人,读那么好的学校.他们问我学什么,我说我读过图书馆专业,但没有工作过.然后他们就开始讨论传统书店会不会消失.

因为那个女生的公司专门向大学里销售软件,她用一种果断的态度来断定纸质书籍终有一天会消失,我说不会的,纸质图书有电子图书不可替代的好处,她说古代书简时代当时的人们也是觉得那是不会被取代的,不是最后也被纸张书籍代替了嘛?同样道理,以后的空间限制不可能让那么的印刷品摆在我们中间.

这让我觉得很晦气,但心里被她说服了.可我是依赖图书馆和书店活着的人,我和孩子的时间很多都花在那里.我们从书架上取书,然后抱着它坐下来,一页一页的翻开,新书散发出油墨的香气,旧的书籍则有一些发霉的味道.还有个别纸张提醒你纸是草做的.不同的字体精致的排列成一行一行,你可以盯着某个字词出神,将它看成另外一个词.

我不喜欢nook,更不喜欢抱着ipad读报纸,我就喜欢油墨出来的脏脏的报纸.J说她讨厌传统报纸,她都在电脑上读,我现在才明白为什么自己内心很抵触跟她做朋友.

可能自己有点落伍了,上帝保佑在我离开这个世界之前,请传统书店完好的保存在那里,让我能捧着一杯咖啡翻书,偶尔将点心渣滓落到书缝里去,而不是抱着一个需要充电有开关的电子玩具用手指划动屏幕.我想像几百年以前的人一样原始,不想做电子时代的木头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