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7, 2009

习以为常的生活

1.

踏入car service office,一眼就看到钟表的长针不偏不倚的指向12,我对接待员说我真准时,从来没这么准时,她笑起来。

每年这个时候见她一次,车上的液晶显示提醒我做车检的时候。她总是梳着马尾,穿着色彩明亮单一的棉线衫,有一年她还是大肚子。好象她的先生就是这个车行的经营者之一,所以有时候车需要动大的手术的时候我就会试图跟她砍价,她的口气也象是她真的能决定价格似的。

这一天我需要走着去一切平日开车去的地方。如果在纽约,便利的交通和拥挤的街道会让开车总是看起来象是不得已。行走在凉风习习的秋天无论如何都是享受,晴空比往日更有诱惑力,有那么一两朵纯白的云彩点缀在教堂尖塔的顶端,林荫道上落满了松树的榛果,和吸附在雨后的湿润地面的落叶。车辆从我身边不时的经过,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觉得车辆是一种现代交通的必需,可它们非常没有生气,它们让我们的生活变的闭塞,让人与人之间疏远,总之它们是冷漠的机器。

2.

最近,我时常的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包围着自己,就象是此时此刻的某一片云朵,它前所未有的笼罩着我,而我也足够敏感的意识到了它。

从一种不算愉快的家庭氛围中长大,迈出漫长的婚姻,始终带着怀疑的态度审视周围的一切,始终紧张的神经,不再青春的年纪,没有可以炫耀的教育背景。。。。一切平日让我消极的因素,现在只在深夜清醒的一刹那影响我的情绪,待我睡着以后,它们就象是注定消散的烟雾,再次聚集侵袭我只是下一次深夜无眠的时候。

好多次我发觉晚餐吃的很饱或者正常都会影响夜里的睡眠,即使中午12点以后取消咖啡也不会睡的好,现在我开始在7点左右只吃一只苹果,9点喝半杯温奶。这个习惯让我有足够的信心提高睡眠质量。

还有几次,晚上炖制加了茴香大料的肉制品,那些满屋萦绕的气味也象是有一些兴奋剂的作用,让我总是像烙饼一样翻来覆去睡不着.

3.

真的,今天的好天气并没有让我比往日更情绪化,走在洒满阳光和五彩缤纷的落叶的小路,我开始预料到自己七老八十的时候走在同样的小路上。我想在这个平静的小镇上渡过余生,死了也埋在橡实和针叶覆盖的黑土里。现在提到死亡的话题,我再也不觉得那是忌讳。任何人,婴儿,青年,当然还有老人,每一个人都随时会有死亡的可能,这种不可预知的事实跟一日三餐一样平常。尽所能的过现有的时光,会在将来的时间体会到的那些关于过去的遗憾少一些。

所以我抬起来头来,大口的呼吸比往日更清新的空气,接着大口的吐出,想象着更充足的氧气流进肺里,我的心脏忽然充满了比往常更大的动力,被灌输了比平日更多的养料,它只能更健康似的。

4.

村上春树最近的新书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running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一本非小说读物。过去读林少华翻译的《海边的卡夫卡》,我只是慕名的喜爱那些有着翻译痕迹的前卫文字,可这本关于跑步的书,让这个日本作家在我眼里忽然具有其他作家未有的魅力。这个瘦小的男人,托着腮执着的在他的英文版的封底看着我,我也因为了解他在他的文字里的人生以后对他充满了无限的敬佩。

他的文字甚至影响了我的人生观,这是从小到大连我自己的父母都做不到的事情。谁都知道,人生世界观这类摸不着看不见的东西,在我们成年人的头脑里,就象是扎根在一片肥沃土地的大树,人生的经历很难将那些遍布的跟系清理干净。人生世界观这种形而上的无形物无处不在的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我不喜欢说自己经常被自己的人生观影响,这好象轻而易举的暴露自己无能为力的弱点。可又不能无视这个事实。

村上说,他忽然决定开始写小说是有一天他坐在球场的看台上,有清风吹拂在耳旁,他忽然就有了这个念头。这好比是一个吃比萨饼的男人,从来不沾芥沫,忽然有一次就随意的沾了一些芥沫。就是这么偶然。

他说,那些拥有写作天赋的人,他们的灵感像是泉水一样从源头汩汩流出,而他并没有这样的天赋。所以他需要像石匠一样不段的凿开不同的石头,试图从中找到水源。那些拥有天赋的人,当他们的水源干涸的时候,他们的灵感就没有了;而他因为不断的四处凿开不同的石头,反而不存在着灵感干涸的威胁。

5.

村上还说,Life is basically unfair. But even in a situation that's unfair,I think it's possible to seek out of a kind of fairness.Of course, that might take time and effort.And maybe it won't to be worth all that.It's up to each individual to decide whether or not it is.

Fairness,我宁肯相信那是人的终极意义.没有绝对的fair与不fair.气温骤降下来,晚上躲到被窝里,裹紧棉被的当儿,忽然想到,我这么个善人,为什么找不到一个合得来的人疼我呢?想着鼻子就酸了。好比戏剧中的一个女角色,眼泪说明她的情绪变化。可戏剧的结尾就是她命运的终结,自己若真的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人,那还要生出很多曲折的故事,因为那样才是真实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