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6.

该做的事情搁置下来,孩子还没有回来,我现在正好无事可做。

无所事事的时候我经常想起到树林里走一走,想过无数次,一次也没有过。我担心遇到野兽或者那些树干上的mark消失了。我经常就是这样怕着这怕那,什么事情都停滞在幻想中而未付诸于实。好多这些恐惧都归功于我们平日看的太多的电影情节,有限的人生很多时候要靠电影来积累我们人生的经验,比方说杀人,跳崖,与狮子拥抱,潜水。。。。。很多我们一辈子都不会经历的事情,就必然以电影的形式获得感性的认识,同时电影又反馈到日常生活的细节中,让我因为联想而胆怯。

我把几年前买的一种简易的能听收音机的mp3 player找出来,调到NPR NEWS,洗好一只苹果塞到兜里,背包都不用,树林就在驱车10多分钟以外的地方。

一路上都是树林,我只是朝着心里想到的那片树林开。车子在蜿蜒的公路随着坡度时高时低,如果我有一只长毛大狗的话,他现在一定将脑袋伸出后车窗,张着嘴享受秋风和阳光。

村上春树在这本书中有一段描述是关于他居住在波士顿的时候,他每天都沿着查尔斯河跑步,目睹季节交替变化中的点点滴滴。有一段是这样说秋天的--

The speicial New England fall -short and lovely- fades in and out, and finally settles in. Little by little the deep,overwhelming green that surrounds us gives way to a faint yellow.

我们这里稍微南一些,秋天实际更长,大概能延续到感恩节前后,尤其是暖冬。我只在一二月中国新年的时候才能体会到严冬,那时是非要穿棉衣不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