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昆明-大理-丽江(2)


玉龙雪山与牧场被一片密布的松林阻隔,这天风很轻,阳光明媚,几只慵懒的牦牛点缀在远离游客的地方,让我想起美国的乡村.

当地人称玉龙雪山为神山,固然他们也鄙视那些远道而来企图征服它的登山者.据说十年前一群日本人被埋在这里,当地人认为这是对冒犯者的诅咒和惩罚.被山俯视着,心一下静下来,旅游者吵嚷的声音一下就远离开来.若是每个人心中都有他自己的香格里拉的话,玉龙雪山是我心中的香格里拉.

蓝月湖(blue moon lake),这是来玉龙山需要一并经过的游览区,是个纯粹的人工湖.湖水的能见度很高,在丽江被开发成旅游区的几年以后仍旧那么清澈,实在难得.


坐着电瓶车离开蓝月湖,一只牦牛在我们的身后缓慢的踱步,神态悠然的像是很清楚自己就是这片自然保护区里主人.

附近人很多,但我并没有看到有其他人骑牦牛照相.在来这里之前我就打算要这样照相,只是照相的一伙人中有个年轻人很没有礼貌笑嘻嘻的调侃中带着侮辱人的话语,我没有跟他计较,一位年长者带我去挑选了一只牦牛.牦牛温顺的待我爬到它背上,然后站在水里.我执意要求照相者多找几张,他便很耐心的服从,还建议我摆什么pose,也许他为自己同伙的冒昧在买单.等回来我打开相机,几张照片都不错.

其他的牦牛在旁边一声不响的,不晓得他们心里在嘀咕什么.:)

有人说我这张照得像洋鬼子,把土妞照成洋妞也需要一定的水平吧:)这是一对一同从青岛来旅游的夫妇给拍得。


张艺谋的印象丽江.舞台布置在玉龙山脚下,以蓝天白云雪山做背景的确是很美的创意.基本上观众被包围在一个圆桶壮的座席区,当地的业余演员从各个方向自由走向舞台.人多地时候几百人挤在一起,以人多造势来抢夺观众眼球是张艺谋的强项,大家看奥运开幕就窥见一斑了.这一幕是一些放牧者爬上顶层,歌唱表演,他们在观众的视线中已经很小了,可以看出,这是一场宏大的演出.


导游告诉我们,到丽江来有两样东西一定要吃,外面吃不到的.一个是腊排骨,另外一个是黑山羊.黑山羊?免了吧,从小到大都受不了丁点的膻气.
在丽江逗留的唯一的一天,下午团队解散的很早.我回到了旅馆,将早上穿的里三层外三层衣服脱了几件,然后出门跳上一辆出租车,告诉那位帅哥司机带我去他们这里最好的腊排骨餐馆.于是就是这一家了.
还有个好玩的事情就是,导游从组团第一天就警告我们到了当地要入乡随俗,大理丽江一带女孩叫金花,以胖为美,被叫胖金妹就相当于我们汉族女孩被叫美女了.:)即便不知道叫她们什么,千万不能叫小姐.结果在餐馆里,旁座两位一看就是自助旅游的女生,大声叫着门口站着的服务女生,"小姐,来添水",没人搭理她们.我也来试试吧,"胖金妹,麻烦帮我把火熄了吧",那边就看到她笑眯眯的颠颠的跑过来了.真灵哈!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服务业便宜,大概中国人多吧.在一些餐馆咖啡厅经常看到一些人大声嚷嚷服务员来为他们做事,这些人衣着光鲜很体面的样子,可说话口气连起码的礼貌都没有,不晓得这是不是一类文化的体现.


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的火锅。一边做着白日梦心里也是甜蜜的,比方说这个时候想着如果有一个手软心也软的,高高的,有一点nerdy的,过去喜欢读文学的,以咖啡代水的,又懒又倔的,有点大男子主义的,sentimental的,与我相隔着千山万水的,可能一生也无法相遇的人。As to love, I have to be generous.If I will never chatch him, for now and then,it is okay to think of a similiar soul.

大理附近的民居很有特点,一律白墙黑瓦,墙壁上画着一些简单的花草和吉祥的字迹,大理的叫喜洲的镇上有一户出名的人物叫严子珍,他们家历代靠走茶马古道做生意起家,后来发展成这一代最富有的人家。他们家的房屋当年建成以后也是这附近最排场讲究的,后来严家子孙后代定居海外,这套大院就捐给了政府,作为旅游项目来为当地创收。这张图是严家大院的照壁,导游在介绍的时候唾液横飞滔滔不绝。


大理喜洲的严家大院一侧偏门的门檐,这是众多考究的建筑风格之一,可我对古式的东西没有任何兴趣,只能随大流一样的进进出出,熬完团队活动的必经之地。

从大理回来我们途径一个叫楚雄的镇,导游告诉我们去吃真菌火锅,我们这个组大概八九个人,围在一起,云南没有什么海鲜,所以老天爷让他们的菌类产量很丰富,真菌煲就成了特色的小吃。但凡这类涮口水的吃法,我都是抓紧时间先吃上几口就走开了,又不方便到别处开小罩,所以这类本该增肥的旅行七八天下来,我反而瘦了一两斤。



最后一天在石林,这一次旅行除了玉龙雪山,就是石林的自然景观最吸引人了,这是大陆板块挤压造山运动后从海底凸现出来的地壳活动痕迹,有点类似美国中西部的拱门石窟,只是后者是风华的结果。以后带着两个小家伙再到这里来。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一个手软心也软的 (an intellectual),高高的 (not easy),有一点nerdy的 (knows how to use a computer),过去喜欢读文学的 (does not like it now),以咖啡代水的 (not tea),又懒又倔的 (red neck),有点大男子主义的 (a little),sentimental的 (change mind all the time),与我相隔着千山万水的 (in NY),可能一生也无法相遇的人 (probability~0).
tbn

shine's blog said...

Maybe the probability=0, but I wouldn't play around. I want to save for the best.

Sounds silly, doesn't it?I wish God is fair, and send me a nice guy.:)

Anonymous said...

If you don't know his real face or real him, or, if you can not stay with him , just forget about him!!

shine's blog said...

please leave your name here to write a comment,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