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昆明-大理-丽江(1)


4/8
昆明的一个普通的街道,绿树成荫。
从青岛飞昆明,要途径南京。过站并未走到出候机大楼,所以不能感受到当地的温度。到了昆明,乘旅行社安排的小巴去一个叫V8的商务酒店, 沿途吹着风,风是热的,路边有一些椰子树,北方没有的。这样让我想起了两年前的冬天从纽约到迈阿密,只是迈阿密的风湿热,昆明的风干燥。

从旅馆出来到四处走,街道上是绿树成荫的夏天的街道。在几个小时内经历一次季节的转换,空气温暖了很多,加上旅行刚刚开始,带着explore的好奇,心情也顺畅开了。

在最繁华的闹市区,途经一个色彩鲜艳的经营小商品的私人店铺。

4/9
出昆明,前往大理的途中经过的村庄,白墙黑瓦,屋顶虽然倾斜,与江南一带略有不同的带着向上翘起的弧度,总是几家集中在一起,家家户户都是一样的白墙黑瓦,这儿一处,那儿一处。分布很有规律。

进大理的收费站就在这幢大楼的对面,大理是去丽江的必经之地,带给我一点点地方保护主义色彩。

大理的古城,两层的低矮房屋,一层永远是各类小商品的店铺,人流如织,午后高原的紫外线打下来,一些早早出门的外地游客就有倦意了。

大理古城的乳扇,是过油炸的牛奶片,导游强烈建议我们品尝独一无二的乳扇,说世界上只有大理这一块地方有,过去了就再也没有机会了.2元人民币一只,难吃得很,酸酸的,游客多半吃不惯.

店铺里一边销售一边制造的" 双料"学徒,这些少数民族风格的挂饰想必是要销售到国外去的,可在本地这个地方买是最便宜的,不错.我买了一张扎染挂饰,砍价以后才20元人民币,可在纽约如果有同样的,就远不止20美金了.

4/10
早晨去玉龙山途径一处风景区里的花树,开在狭窄的庭院里,只那么一株,孤独的旺盛的开着.

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相对着将心捧着,这是东巴象形文字:爱。

东巴象形文字:欢迎到东巴谷来。(DongBa Vally)。

东巴谷的一个供参观的院落,角落里供奉着佛像,很多图片的瓷塑的佛像堆积在一处,好似灵魂也在拥挤着一样。很多不相关的人从这里经过,瞥上几眼,照几张照片,匆匆离开,好比他们的灵魂默默地飘来,在空气中稍息片刻,就又飘到别处去了。

云南十八怪之:草帽当锅盖。据说草编的锅盖做饭会增加饭菜的美味。

摩梭族的女孩子长到13岁,家里的长辈就把家里两层小楼的楼上腾出一个房间,让女孩搬进去。有男孩在窗外唱歌,或者白天在外面遇见心仪的男生,都可以约进来,两个人躺在床上谈天,所谓“睡着谈恋爱”。他们只能握握手,仅此而已,万万不能偷尝禁果,否则女孩会被遣到深山被野兽吃掉;若是谈天不愉快,女孩就可以换另外一个男生。
像那个叫做杨二车纳姆的名人在她的书中描述的关于摩梭人走婚的叙述一样,摩梭人没有婚姻的概念。男人一生可以有十几个太太,女人也可以有十几个老公,男女在一起跟金钱,地位,身份。。。都无关,仅仅靠感情维系。夜晚,男人到女人家里过夜,白天就离开,有了小孩子,就靠女人的弟弟或者哥哥来养,跟男人没有多少关系。仍然是原始社会的母系氏族的女儿国,很有意思吧?

虽然摩梭人的特殊的生活方式,男女拥有绝对的自由去更换伴侣,可据说他们很少有得各类性疾病的。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因为这里的女人都用藏红花,无论内服还是外用,这是很神气的药.听着有点蹊跷吧?

东巴谷众多需要低头弓腰而入的小房间的一间,一位少数民族妇女(有点像彝族)坐在床上卖力的弹三弦。 像这样的有人在里面表演的小房间还有不少,我们好像是在看话剧,不同是,话剧的布景需要在每一场情景结束后更换掉;我们则是自己走到另外一个布景中去.


典型的摩梭人家的两层木屋,一层不住人,堆积着杂物,门檐外挂着成串的风干的辣椒和玉米,象征着丰收和富足。这一点和北方的农村一样。

还有一个衣着鲜艳的女士弹着琴在旁边附和,没有照上。穿粉衣的小伙子在唱歌,他是个快乐的帅哥,很高兴我拿着相机对着他,只是照下来以后却带着不情愿的神色了。帅气的小伙子穿粉色的衣服,很好看不是?

一种米粉团成团过油炸过,有点像糯米糕,旁边的小碗里放的是糖粉,有人来买就拿出一支,站一下糖粉.说的是很甜很脆,其实不然.在优越的物质丰富的环境中生活久了,胃口被各类食品商惯出来,嘴巴就刁蛮起来.

风干十年的全猪,导游告诉我们现在可以吃它了。(It's ready to eat:))我就纳闷了,怎么下口呢。:)

藏传佛教徒家里的孩子三岁就送到寺庙中去,当和尚到十八岁再还俗娶老婆过日子.就好比我们汉族的孩子到了一定年龄要上学.如果不去寺庙,就视为没教养没文化,是我们俗称的底层人.导游告诉我们,藏族的小伙子大都高大帅气的,高鼻梁,红脸膛,浓眉大眼.这就是一位.

摩梭族的女孩,我觉得她们看上去应该比汉族的女孩显得老一些,不一定是生活环境恶劣,可能跟她们过早的成熟有关.13岁大多数女孩就可以行成人礼了,汉族的女孩那个时候还都是初中一二年级的乖乖女的年龄呢.

纳西族人称乱石为魔鬼,他们将神灵守护在心中,将魔鬼则踩在脚下,所以乱石总是不登大雅之堂。

纳西族的小伙子可会赚钱了,他们把游人走出东巴谷的地方用这样的栏杆拦起来,上面写着不同的体型特点,记得有一栏是杨玉环.游人走过去的瞬间就被一一照下来,试图买给他们.这次出行以为南方会很热,最厚的衣服是这件毛衣,所以那天导游告诉我们山上会很冷,早晨我把毛衣里面套了两件短袖t-shirt,两件长t-shirt,还有一件黑色棉网球裙,看起来臃肿不堪,不过还是过了魔鬼身材这一关:D),看把爱俏的胖大妈乐得.

(照片是纳西族小伙子抢拍了以后卖给我的,但在我的强烈要求下他又将数字照片的文件输入到我的小照相机磁卡里,真是个好人。)


玉龙雪山
六七年以前丽江的旅游业还没有充分开发的时候,玉龙山的确是名符其实的雪山,可现在雪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被冰覆盖.当地的纳西族导游在为我们讲解的时候,好像有愤愤然的口气,他说只有中国人到的多得地方,这个地方就完蛋了.
我喜欢站在山下的牧场上吹着风远眺玉龙山上的雪,还有笼罩在山头的云.雾气笼罩的山看上去神秘莫测, 因为神秘又显得有些可怕.


去蓝月湖的路上看到的一只幼犊,牦牛的孩子. 他看我的表情让我以为他是来拜访我的。well,温顺的小牛,头上的两只角却暴露了你的攻击性。不过鉴于那么多可恶的猎杀牟利的人,我宁肯那两只角具有实际的作用而不是只是摆设。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seemed having a good time.
tb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