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5, 2007

找保姆的经验

我去年用过一个保姆让我对请保姆来家里作帮手的念头大泼凉水,一度辞掉保姆送bebe去daycare,结果不出一周,bebe就生病,一个月也没有坚持下来。今年从国内回来,考虑再三,还是觉得家里有个住家的保姆在现在这个关键时刻非常重要。以后可以请南美人来做小时工,或者通勤的阿姨,可现在住家的阿姨无疑是最好的考虑。

镇上的我所有的中国朋友都请中国阿姨,从烧饭到跟家里人交流都方便一些。我也从没想过要请其他的阿姨,虽然在镇上有很多波兰籍的阿姨有口皆碑,而且要价也不离谱。所以我们一直去中国人聚居的地方找中介。而中介公司的阿姨是千差万别,可谓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

去一次中国城并不容易,单单买一些中国菜倒无所谓,可在那些中介的屋子里坐着面试,实在是一件费周折的事情。我的一个朋友一共换了十个阿姨才找到她满意的,辞退三四个的不在话下。

我也无奈总结了一些经验,而经验还在不断的补充之中。

1。一般找阿姨就跟找爱人一样,一见钟情很重要。有的第一眼看上去不舒服的基本上谈下来的可能性不大。

2。讨论工资不可避免,但那些把工资看得很重,要斤斤计较跟你讨价还价的也最好不要。否则她到家里跟你干活要随时计件服务,算计来算计去累也能累死。

3。不要有地域歧视,轻信一些所谓的传言什么哪个地方的人懒惰,干活不干净,哪个地方的做菜好,哪个地方的手脚不干净。要相信你不试,你不知道她可不可以。其实什么地域出来的人都有各种特点,不能一概而论。

4。一旦满意一个阿姨在家里的表现,千万不要吝啬,最好多多少少主动给她加工资。要让她感觉到你是满意她的工作的。

5。对于工作很主动地保姆,不要强人所难,让她既能照顾孩子又要干家务,设身处地的想一想。

6。在中介所,那些翘着二郎腿说自己在国内是做行政工作的,一般不可取,否则拉回家里来你还要伺候她。

7。诚实是第一位,应该放在第一。

8。来的久的,作了很多年的,一般老油子比较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