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1, 2007

徐阿姨

徐阿姨留在我家最后的痕迹,是那双凉在角落里的袜子。她临时向我借穿了,临走洗干净凉在角落里,都干透许久了。

徐阿姨是我家短期雇佣过的一个保姆。她是上海人,年轻的时候到了香港,后来又在澳门生活过,有两地的居民证。她至今五十四五没有结婚,早年交过一个男朋友,是个有妇之夫,他们相处了十七年,到了晚年,那个男的太太生了病,他回到了她的身边。这样徐阿姨又落了单。

徐阿姨在香港有养老和医疗保险,她在股票投资中亏了一些钱,但省吃俭用不出来做事也能支持到老,但她希望趁着还有一些能力工作,所以选择到美国来做保姆,这样她将来可以生活的更宽裕些。

徐阿姨是我接触过的唯一一个注意口腔卫生的阿姨,甚至很多饮食上的建议也是她给我提出来的,比如,煎蛋要用纸巾把油过滤掉,那些油是同蛋白掺杂一起,不健康。虽然不一定都科学,可至少看出她是讲究生活品质的。她见到我时穿着深紫色的低领短款运动衫,里面有一件冒牌的burberry衬衫,质地很好。下面是一条发白的流行款牛仔裤和登山鞋。很有活力,完全年轻人的打扮。

徐阿姨说她不像其他阿姨那样纯粹为了赚钱,因为她没有什么债务,纯粹是赚零花钱。她的男朋友早年做房地产,给她一幢屋,可年纪大了却落魄了,所以她现在出来做事,有了结余还能贴补他一些。徐阿姨在香港的公寓收养了十二只流浪猫,她这次出来,担心其中的两只小的会被饿死,因为她托付的人不一定上心帮她喂养那些猫。徐阿姨在上海也有一套很小的公寓,这是十年前房地产还便宜的时候在徐家汇的一处偏僻的楼房,养了两只狗,现在她的亲戚帮她看着。

她想有机会再找一个男朋友,白人也好,在香港澳门她是找不到了,因为她年纪大了那些男人都会找年轻女人。而白人一般看得比较开,找个年纪大的相对有些可能。她想老年了有个伴一起相依为命就好。

她在我家工作的时候,一刻也不愿意闲着,我每次催她休息午睡她都说她没有睡觉的习惯。bebe很习惯她只一天就打得火热,等她离开我家我们去中国城接了一个新阿姨回来,一整天bebe都情绪不好。

她的朋友在加州,邀请她去看房子,又认识几个年龄大的单身汉,让她去看看有没有机会说成一个。徐阿姨说她如果再来纽约这边,会打电话给我们,假如当时我们还需要她,她还回来我家。

只要徐阿姨能一路顺利的走她自己的路就好,我们的家政服务是次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