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叶公好龙的崇洋

喜欢上海是因为自己从小到大就有崇洋的情愫.尽管土生土长那时候连土与洋的定义也搞不清楚,从一排面目可憎的灰墙土瓦走下去,走到胡同拐弯,看到一处黑漆的雕花铁栅栏,心头便豁然开朗.叶君健翻译的格林童话选,繁体字版的简洁的装帧,唯独喜欢封面唯一的西式的图画.姥姥的妹妹算是见过世面,带来一些小洋玩艺,姥姥家就成了我向往的地方,那尝起来苦苦的咖啡就是好喝.乡下农村的亲戚来了,自然要给人家眼色看.从小到大功课大多数时候都是一团糟,英语总是比别的科目要好一些.走出去被人夸闺女长得洋气,那就是最大的荣耀.

这些人性中微妙的心理现在看起来幼稚可笑,但也没什么羞于出口非要掩饰的,很多人都这样,能做到崇而不媚就好.只是那么多年过来了,我也在洋人的地方生活了十来年,"洋"气不知道沾没沾到,也浑然不觉,现在想起来自己的势力崇洋情节,原来是标准的叶公好龙.置身其中那么多年,我很少留意到那些或辉煌或朴素的西方建筑,回到中国,反而因为上海的洋派建筑之多而爱这个城市.

青岛与上海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曾经被殖民过,历史痕迹遗落在各个角落,只是比上海规模小的多.城市的街道也蜿蜒蛇行,没有很多像北京与曼哈顿那样四平八直的贯通大道.街道多狭窄,方步急跑十几步就到了对面,臃肿的公共汽车照样挤来挤去的.只是青岛山路多,经常爬上爬下,坡度大的地方会挡住前面的远观,这一点像极了旧金山.与旧金山不同的是,青岛的上下坡带着拐弯,两边的高楼或者高墙使街道看上去狭窄之余有一点闭塞感,旧金山的道路多布置着低矮的房屋,一个斜坡冲下去,两边几条街道的景致尽观眼底.
>

五轮真弓---配匙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曲,可能也要追溯到快20年前了。第一次就很喜欢,现在仍然喜欢。
时光流逝让很多人伤感,无疑这类散发着惆怅情绪的歌曲也是。可时光流逝后浪沙淘尽后留下的金子般珍贵的歌曲不让我伤感,让我觉得这个世界有一些人跟我类似,喜欢真弓的歌曲,听着她的歌曲慢慢变老。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欢迎来上海

shine's blog said...

谢谢,上海宁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