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又是一个雪夜

有时候半夜醒来,我会想很多事。可能现在每天要早起送孩子上学,睡眠不足,我很少半夜醒来,有时候是被铲雪的声音吵醒。

这时候我会想很多事。

也许是年龄慢慢大了的缘故,想到一些本能让我高兴,愤怒,尴尬,悲痛。。。各种激发情绪的事情,我只是觉得淡然。年龄大了人的神经就变得粗线条了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那些本能让我有情绪的事情,现在对我的影响则是花多少时间想它们。

我竖起耳朵听隔壁房间的声音,还有身旁熟睡的vivi。他们白天在学校里的表现与待遇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心情,甚至说梦话也会笑或者嚷嚷。如果他们不开心,我的情绪就直接受了影响。

我在想史铁生,想他的一生。他离世已经21天了。他没有离世跟我的干系也不大,我并没有读遍所有他的著作。命运是公平的吗?当然不是,否则让他在21岁的年龄突然双腿残疾?他后来的生活疾病缠身,最后的几年里每天的生活内容就是血液透析,睡眠,间或有一点点清醒地时间则用来写作。他肯定思考过,他宁愿做一个双腿健全的什么都不想的俗人,也不要命运的残酷催发出的这些落实成文字已经影响到一些后人的思想。

又想到白天在时代杂志上看到的那位美国医疗救援队的医生,在海地帮助救助当地的伤员。

又想到他,想到我们在一起的那一夜,他用手抚摸我的后背。

这很有效,我开始慢慢睡着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