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鼓浪屿。南普陀寺。厦大。环岛路。


在去鼓浪屿的轮渡上。
很多见过bebe的人都说他是个可爱的憨厚的男孩,有责任心,会体贴人,而且天生的sense of humor,有人说他good natured,我很喜欢这个赞美。他很爱说话,很喜欢发表意见,有时候粗鲁的打断别人的谈话插一句:我给你说个话,。。。。。就滔滔不绝起来。有时候又像大人一样圆滑世故,比方说有人问他你喜欢中国还是美国,他就说,当然都喜欢了。(要是我,就直接说喜欢美国了,因为美国相对生活单调物质刺激少一些,是我习惯的lifestyle。)
从拥挤的重汽油味的轮渡出来,就进了鼓浪屿的门脸,绿树浓荫,心情马上好起来。这天其实因为风和降温的缘故有些冷。(事实上同学告诉我这是今年最冷的一天,而且我们刚住进酒店的第一晚就赶上了台湾地震,震感影响了厦门)。
到处是招揽生意的游览车。本想漫无目的的沿着巷道走走,这个小导游过来,说二十元就带我们走一圈,甚至陪我们乘缆车从日光岩下到百鸟园。我其实早就知道二十元就跟不要钱一样,你也休想不让她时刻的催促你,可毕竟她为我们拍照(事后证明没有一张照片像样)。就答应了。于是她热情的拉着BEBE给他讲起鼓浪屿来了。

鼓浪屿到处都是这样的垂着枝叶的高大的古老的树木。每走几步路,就遇到一些洋房,导游容不得自己喘气的说出它们建筑的时间,我一个也记不住了。
这类米黄色的两层洋房,白色木框大玻璃窗,让我想起来一些关于殖民历史的电影,比如《走出非洲》。

另外一处洋房门口,这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

我喜欢鼓浪屿的胡同,两边深深的围墙,坡度高高低低,绿荫一年四季。这时一些中学生下课了,兴冲冲的往家赶,看着他们的背影,仿佛我自己忽然走进了七十年代的台湾电影里了。

尽管我的人文历史知识非常有限,可到一处陌生的地方,她的特殊的气氛总能提醒我记忆角落里的老电影。而厦门,鼓浪屿,离台湾只有一水之隔,近的好像就是自家门前摇桨拜访的邻居。

走马观花的在几个小时里去感觉鼓浪屿,现在回忆起来就好像是发着烧去读一本味同嚼蜡的陈年古文,过后只有一些零星的字词还能蹦达出来提醒自己曾经读过。这就是这次去鼓浪屿的感觉,除了各式各样的洋房与高大垂柳,还有小巷沿街暴露的树根。

玉米棒(一种很大的蛏子,做出来就那么小了),花蟹,海蛎豆腐汤,发黑的空心菜,一份米饭,一共368人民币。不能说是被宰,因为本来他们是在外面有盆装着新鲜的海产品让食客去挑按重量算,只是他们告诉我不放油都是清蒸,可出来发觉都是油乎乎炒过的。

想想同样新鲜的海货,如果不是在苍蝇嗡嗡烟雾缭绕的厦门鼓浪屿的任何一家当地人经营的餐馆,而是在蜡烛与白色桌布映衬得某个曼哈顿的法国餐馆,如果上了红酒就不是368美元能解决的了,想到这个,我心里平衡了。

有着殖民历史的地方不可能没有教堂。

画画的人总是让我有一种想接近他的冲动(接近他的背影也可以)。

新鲜的海货晒干作汤很好,我喜欢用鱿鱼干做海鲜番茄蛋汤。可干货大抵就是在路边的灰尘中慢慢风干的,眼不见为净。

小导游说传说郑成功很矮,这扇门是按照他的规格制定,差不多一米七左右,我走过去还刻意的弓腰低头,好像自己是巨人一样。

往日光岩上走,右手偶尔有一些栖息的安静的平台,古代炮塔的形式。天色慢慢暗淡下来,风越来越凉。

第二天,一个风和日丽之日,在南普陀思下午的阳光下,bebe和驻守寺院的鸽子玩耍。
对面台阶上面便是香火旺盛游人蜂拥跪拜的寺院,咏颂经文的朗朗之音从里面清晰的传出,让这片土地的一草一木都沾了些被神灵护佑的旨意。

很多人(可能是除了我们之外的所有不是本地的游客)都会花pay what you want的钞票买一束香来拜一拜,这是几年前我在雍和宫曾经做过的,这种事情现在这个年龄做不出来了,一些人告诉我来厦门去南普陀思,那里香火很旺,我感觉就好比告诉我一个羊奶盛名的地方,我根本就不喝羊奶。

年初去田纳西一并旅游的一对中美老年夫妇,一起吃饭谈到宗教,他说他不去教堂,指着自己左胸说church in my heart,我深深记住了这句话。

寺庙对面膜拜堂的旁边,我在等待bebe慢慢消磨他对这类拜佛烧香司仪的兴趣,百无聊赖的转身,一堆类似面糊的东西忽然从眼前落到地上,抬头一看一群鸽子待在这处路灯上栖息,它们的身下一览无遗的正对着我的头顶。这种被击中的几率比中彩票要高的多。如果它们也是被神护佑着的,我就不知道自己被一堆鸟粪宠爱是不是福气了。
寺院相隔着大学,厦门大学芙蓉湖边的垂柳。被围墙围起来的校园好像更有资格漂亮非凡,我们从寺院旁门进去需要出示证件他们杜绝观光。我说就是带孩子去观光,看门的保安好像以一种既厌倦又慷慨的手势放我们进去了。其实我们两个没有一个能敞开心去enjoy一所环境优美的院校美景所带来的书卷气息和自然陶冶,我们就是到此一游。
最喜欢的厦门城市的地段在厦大西门处演武路一带,一所名叫光合作用的书店,一些正宗外地风味的门脸设计的很讲究的小吃馆,从厦大出来对面有一个快餐店,我们坐着吃冰激淋,对着正面墙的玻璃窗向外看,这时天黑了,忽然五彩缤纷的bubble从天空降下来,这样我们只好在这里又耽搁了一段时间。

最后一日我们两个实在没有兴趣风尘仆仆的租车去集美,一整天都泡在海边。遇到一个同玩小朋友。

中午回酒店换衣服,下午又找了另外一处环道路的海滩。环岛路有多处出租脚踏车的地方,好长时间,租主找来一个带儿童座椅的,这样我们一路骑到这里,我在亭子里看书,BEBE玩沙。下午风凉一些,偏偏我只穿了一件运动衫。我们两个都因为旅途的劳累中下了发烧的伏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