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旅行之中


13年没有见面的老同学请我们在一家厦门本土菜馆吃饭

我们住的酒店在厦门的老城区,酒店本身不错,但周围的环境并不好,这是我从网络的调查看不出来的。经常的走南闯北,住宿交通,我的原则是有孩子在身边就住的舒服一些,没有孩子的时候自然要住在那些更本地化的地方。

比方说在北京,我一个人宁肯住在南锣鼓巷的胡同里,出门不远就是鼓楼。早晨躺在雕花的木制单人床上,听床边窗户外面有“磨剪刀戗菜刀”的买卖人吆喝着经过,四合院里的鹦鹉不停的说“早儿好”,同住的老外游客用生硬的汉语在房间外面交谈,待我洗漱完毕出了房间,老板端上来一杯咖啡和两只肉包半根油条。我吃完后回到房间,在狭窄的仅够转身的空间里换上出门的衣服,整理了背包,关了整夜嗡嗡作响的空调,出门。

这是今天夏天我在北京的短暂的几天的生活。在这样一个岁末,想起了曾经住过的北京,没有陌生与距离。

我心里从未有过“家”与“故乡”这类概念,老一代的人有叶落归根的情结,我不知道自己以后会到哪里去,但在一个地方住久了,熟悉了这个地方的脉络,我就感觉自己被这里接纳了,于是觉得自己的家就是这里。我现在的家在纽约附近的一个城镇,以那里为中心,我无论走到任何地方,那里都像磁铁一样,让我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里将想念指向它。

我喜欢安定的一成不变得生活,旅行往往是不得已。可一旦上了路,我宁肯将日程安排得丰富。上个星期的某个阴冷的午后,我忽然决定带BEBE到外面去玩,我想让他去尽可能多的地方,开阔眼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