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4, 2006

电影中的大雪

假如现在外面下起了鹅毛大雪,该有多么好。

全智贤出演的第一部电影《白色的情人节》,有一个我喜欢的镜头,就是最后的一部分,男女主角出现在大雪纷飞的夜晚街头。房屋是小而精致的木屋,二层的窗户延伸出来,能放一两盆花木,可一个人就足以占满了空间狭小的整个窗户。屋檐瓦片层叠,韩国传统建筑的特色。一层则是店铺拥挤的橱窗和狭窄的木门,挂着各种点缀。

全智贤在雪中穿着黑色高领毛衣,灰色长毛裙,外面裹着长泥大衣。到影片快结束的这个时刻,他们还没有意识到,彼此是自己所恋着的对象。直到女画家的图画书的内容透露出契机,硬壳彩色图画书埋在雪中,随风摆动着封面的一页。然后片尾曲想起来了。

无疑韩语片是煽情的,他们总是用现在让我听起来感觉到酸的腔调来唱歌,还动用西方的经典情歌。但我喜欢很多电影中的全智贤,她的长象和打扮在我看来,具有标准的东方女性的品位,讲究但不甚张扬,现代而不另类。

也许电影中的鹅毛大雪是假的,只是为了营造气氛。可这场看似来自季节的自然的赠馈带给我很多向往,有多少年没有在大雪中奔跑玩耍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