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4, 2006

安妮宝贝的蔷薇岛屿

安妮宝贝一直是我最欣赏的女性作家,虽然她以网络而出名,早期的成名作品<告别薇安>读起来是那么的不成熟和粗糙.最近偶然读起她的蔷薇岛屿集子中的片段,深感她的文字叙述的进步,也激发去找她的新书去读的兴趣.网上有爱她的读者reix写了读后感,很喜欢也深合自己的想法,COPY到这里.


淡定
作者:reix

  用了两个小时看完了安妮的新书《蔷薇岛屿》。安妮已经不是《告别微安》里的安妮,她表现出越来越多的淡定。接近过死亡之后的淡定。


  整本书已经看不到情节的痕迹,所以,要看情节的人会很失望,只是记录着生活的琐碎。只有阅历丰富,内心剔透,极度敏感的人才会这样写作。我不喜欢看到散文里有调侃的成分,常常感到厌恶。我喜欢看到时光,在身边的时光,快乐的,疼痛的,美好的,恶的,过去的,未来的,珍惜的,蹉跎的。把它记录下来,然后回忆。安妮把记录下的时光,在辗转的流动里,让人看得一览无余安妮写到越南。我对于越南的印象全在一部电影里。《three seasons》,中文译名《恋恋三季》。繁华和腐朽的都市,在装饰豪华的旅馆前面,是成排的人力车工人。它卖淫业的发达人所共知,同时,几乎所有人都会想到越南女人明亮的眼睛,高高的颧骨。她们在异乡漂泊,没有家园。
  然后,看到它的美好。看到安妮在那里散淡地生活。离群索居,保持素食主义的某种心理洁净。
  在经历过死亡的蛰伏之后,在可以坦然面对丑恶的时候,为最细小,最本质的细节在感动。
  就像我常常看的日出,我知道在蓝色天空的尽头是红色的朝日。
  在看到安妮关于父亲的回忆时,想到想念。什么是想念呢,是时时刻刻的想到。在河内的那段时光,她穿插了对父亲的回忆,还有与始终敬爱的父亲之间的隔阂。反反复复的回忆,还有她的童年。那种逝去的漫漫时光。在写作的方法上,错落有致。   对于书的装帧,我很喜欢。并不是一本纯粹的文字文本,有照片。可以看到那一刻的思想,她看待的方式,同样是些不起眼的地点,经过处理,加上文字。同样是很个人的展示。看到的是整个思想。
  在书的最后是专访,没有看问题,直接看了答案。有的问题问得多余且累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