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八月的最后一日 巨大城市的牢笼

计划中是要带儿子到这里来吃乌冬面,我告诉他我们即将要住的那家公寓HOTEL下面有一间日本小面馆,比味千拉面好吃。他喜欢吃所有能“吸溜”入口的食物,面条,米粉,乌冬,意大利式各类面条,番薯粉,粉丝。。。“吸溜”入口的吃法似乎能让他吃的更多,所以带孩子吃面是我最乐意做的事情之一。

计划中儿子是要把玩他们的木质汤勺,还要点日式炖蛋,让他尝尝不同于家里蒸的蛋羹味道的一类放在茶杯里的鸡蛋。他可能因为第一次吃到埋着香菇片和火腿的蛋羹而胃口大开,多吃一些就满足我的喂饱他的简单愿望。

计划被现实的变化打破,现在是我一个人坐在这里,面对着眼前热腾腾的浸在白色鱼骨浓汤里的拉面,还有日式炖蛋。所以我只好想着,下一次,或者终究能有一次,对面坐着吃的满嘴油光光的儿子的稚嫩的快乐的脸蛋。

一个人在这个城市里待了两日,因为之前说了太多的话,忽然shut up了两天,我就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恐怖。跟地铁工作人员问路不是交流,管便利店的casher要一只勺子也不是。电梯下落瞬间的失重感让我莫名其妙的想到了《氧气》(magazine)里提及的那个日本宅男,一个人在公寓房间里待了长达一年之久足不出户,身旁整齐的堆积着书本和杂志,饿了就电话叫外卖,交钱的时候并不看对方一眼。这是怪人吗?不知道。我只是shut up了两天,还有人比我shut up了更久。

骤降的气温加速了冷风在楼群之间穿行,形单影只的路人在夜灯下看起来瑟缩。秋天有点像无情的人,给这个世间带来冷酷。所以掀开面馆的门帘,在拥挤的热腾腾的人群里找一个位置坐下,一杯温热的茶上来,恍若冬天。

喜欢日本民族里那些体现人文文明的部分,比方说内敛,精致,环保,尊重原则与规矩,遵守社会公德。小巧的佐料瓶罐整齐的堆在桌边,竹子和木头制作的汤勺充满人情味,一碗面不多吃完只剩下一点汤底,你不会像吃中餐那样往往有剩菜交付给别人处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