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5, 2009

古人的诗 安的新作

山气日夕佳,
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
欲辨已忘言。

在安妮宝贝新作 《月》里读到这首诗,一下就背诵出来。熟悉却记不得名字的古诗,我也没有google。

我喜欢安妮宝贝的散文,而不是早期那些压抑的关于男女关系的文字.她的文字简洁而本真,一句话读下去,好像是线穿过针,准确无误的到达内心中共鸣的地方.

有些时候,字里行间的哲思与警言,让我想起了初中时候读过的纪伯伦的<先知>,思想与文字都有些唯美主义.

这是如今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能够让我一眼读下去就直抵内心深处的文字,能时常安慰心灵.

这里摘抄一些:
关于月,"....这个不毛之地,无法成为人类的乐园,也不是为人类而存在.就像无数螺旋架形状的壮丽星系,是为一种秩序和规律而存在,决不是为了人类......一轮完满冰冷的月亮,维系着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这是它的尊严所在.它的明净洁白,满缺变化,同样,也是为一种秩序和规律存在.人对自己的处境,其实没有丝毫把握.因为宇宙中还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存在的暗物质.暗物质是人所无法见到的无法想像的存在."

"如果没有被告知,大多数事物都具备错觉或者想像.因为人只相信他的眼睛所看到的.不能够相信他的心抵达不到的事物.人与他的偏见之间的关系,是一面无法被打碎的明镜.他走到哪里,见解的影子跟随到哪里."

"...我们确实又是生而自由的.在这条道路上,你追寻感情,或者得不到感情,追寻爱与被爱,或者注定孤独,追寻信仰,或者只能一意孤行,确立自我,或者竭力地与自我对抗,企图消亡它,都是你的行动,你的选择."

"一个人即使心生厌倦,面对这个早已失去了真正的价值观的社会,千疮百孔的世界,心里荒芜,想暂时退缩到家的蜗牛壳里,也最终要面对虚无的问题."

"脆弱的纯洁的事物总是容易逝去的."

"...如果我们能够有一个可以拥抱的人,如果此刻我们能够拥抱,那么世界上不会有人自尽.不会有人在绝望的孤独中,在没顶般的窒息一样的绝对的孤独中,忍受着极大恐惧进行服药,割脉,溺水,或从高楼纵身跳下.这个世界多么广阔.人是那么多,我们在大街上随时擦身而过.但是我们不发一语,我们不交谈,我们不相爱,我们无法持久的相爱.这就是现实."

"如果我们不能够拥有童心,只会清醒地见到彼此处境逐渐陷入绝地."

2 comments:

花樹春天 said...

我喜歡你的喜愛閱讀~我也喜愛閱讀~喜愛文字本身的魅力
那首詩是陶淵明的飲酒詩~~很平淡天真的一首!!!

shine's blog said...

嗯,谢谢你Jasmine,原来是陶渊明大诗人的名作!
对我来讲,读书对心灵净化有好处.深入内心的那些文字能让我觉得活着是有意义的事情,有和自己心灵相通的同样孤独的人在地球的某个角落,想到这个,心里会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