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07

纪念坂井泉水




今年春天在上海的福州路漫无目的的逛街,几个外地人模样的男女蹲在路边,脚前的纸箱子摆着很多cd,有一些欧美的,还有就是日本的。有些很明显被锯过,原来他们在卖走私品。对于走私的打口带子,那是我再熟悉不过的了,它们的好处是正品,而且比市场上的便宜。以前最早知道在国内听众不太知晓的woodstock的摇滚乐队csn&y就是凭借他们的四盒锯口磁带。国外精良的录音制作效果使这些包装有些残缺的盒带看起来并不失珍贵。

然而这些外地人卖的走私品看上去是完美的,日文CD精良的包装加上只要20人民币的价钱简直就是白送一样。我毫不犹豫的就挑选了几盘拼碟。

就是从他们手里我意外看到了ZARD的集子,就是这张ZARD BLEND II snow&leaf,晴空白云下一棵树在雪后的阳光中独立在平原之中,一个小小的红色身影若不仔细看,根本无法发现是藏在树下。

坂井泉水的歌曲绝大多数都是节奏明快的曲调,配以种种的打击鼓点,不是我经常听得那类。但每次开车,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我宁愿用zard的歌曲来填充行车路上的枯燥。

日本乐坛上的女歌手越来越少以传统含蓄美为包装路线的类型,新出来的歌手很多装束离奇古怪,曲风也是怪异吵闹型。像坂井泉水这样的温柔娴淑的形象只能从阿姨级别的歌手中去寻找了。然后上个月泉水也走了。

坂井泉水的歌听起来就像她的名字,甜淡柔美。然而她本人看起来也是那么的恬淡柔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