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1

给安妮的信

多年的好友安妮为了照顾自己听力不好的儿子,决定辞职做全职母亲。她喜欢上了她们公司一个充满魅力的部门经理,问我这是不是精神出轨。

安妮是个保守的传统观念很强的贤妻良母,认识她到现在十八年了,辞职前她在北京一家外企做物流。最近因为我身体有恙,她很担心我一个人的安危。同时把自己心底的秘密告诉我,她说见到他自己就像回到少女时代一样心嗵嗵跳。

安妮是个内心纯净的人。

我给她回了几封信,这是其中之一:


谢谢你婆婆对我的关心。

你知道吗,其实我很羡慕你,能在工作中遇到自己喜欢的人,我却没有这个机会。我很想工作,不为了钱也觉得我必须工作生活才圆满。可我不知道自己做什么。我不想轻易的象年轻时那样,为了谋生做任何自己没有热情的事情,否则我不相信我能够做好。

要搁过去我不赞成你有这类想法,但现在则相反。我的很多价值观人生观较我们年轻的时候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我们都不是那种无视道德的人,现在那些追求肉体享受而不陪进感情的人很多,象jeniffer就是一个。可我们又不是那种会永远埋葬自己真实情感的人,所以我们心里有自己喜欢爱的人。

有这样的情感在我们人生中是幸运的,你不觉得吗,这令原本按部就班的生活看起来充满意义。虽然你为了儿子辞掉了工作,可你的人生要为自己活,这是balance的问题。我们所有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an un-turntable path,不管信什么,你总不能对于所谓过往与来生有丝毫记忆。

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的抓住那些让自己感觉的人生美好的瞬间。我很感激你跟我分享你心里的秘密,这是信任。你如果为见不到他难过,可以很容易跟他保持联络,找机会见面,只是离开工作单位以后的见面就不象过去那么简单了。

一方面要把事情想简单一些,open-minded,我们都是心智成熟的近中年的人,有异性朋友没什么; 另一方面你自己心里要有bottom-line,到底你跟他的距离或者亲密程度在什么程度上你的feel comfortable, 我知道你是很传统观念的人,这个只有你自己把握。我祝愿你幸福快乐,你即将要过的全职母亲跟你过去紧张的工作完全不一样。

你也祝福我,但愿我别迷茫下去,能早点安顿下来。可这对我这样的性格似乎不容易。看老天安排吧。

No comments: